×
波蜜拉颱風 三龍新村39號陳紋

波蜜拉颱風

三龍新村前身是軍營,房子的結構是五戶人家一組,屋頂相通,夜深時,常常可以聽到群體老鼠在天花板上舉辦百公尺競速賽,咚!咚!鼠跑聲,真嚇人,聲怕那天,天花板承受不住,掉下一群老鼠.為了防止鄰居家養的番鴨,火鷄,狗亂竄,鄰居間用竹子圍個竹籬笆做區隔。

颱風在我們還沒見識過波蜜拉的利害前,一直認為那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我們四姊妹巴在四方格的窗戶上,聽著平日聽不到的狂風呼嘯聲呼~呼~一陣比一陣尖銳,觀看著鄰居及自家院裡花草果樹被強風吹到東倒西歪樣子,覺得十分有趣,還湊趣的幫颱風加油,“加油呀,加油呀,再用力點!再用力點吹一下,籬巴就要倒啦”“看!看!~~我猜的木瓜樹先倒吧!”颱風帶來的雨水,更是我們呼朋引伴捲起褲管踢水戰,踩稀泥的快樂時光。

波蜜拉颱風來時,媽媽肚裡懷著陳盛,陳興抱在手上,陳玫,陳敬還小,我和大姊上小學了.我記得颱風來的前一晚,媽媽要我去孟家小舖把煤油灯加滿油,以備停電時用.三更半夜我們睡得正酣甜,媽媽輕拍著我們並用驚慌的聲音說“小敏,小紋快點起來,小敏你背好陳玫,小紋你背小敬,跟緊媽媽腳步,我們要衝到廚房去”,哇~!好大的兵兵便便摔瓦聲,嚇的我們快呆掉,聲音越來越近了,我們已感到屋頂從第一間劉家掀到章家了,馬上就要輪到我們家了.媽媽一聲令下,當頭奔向我們自建的磚瓦廚房,在大姊和我才快跑出媽房間在客廰門前,一大塊天花板在面前刷了下來,大姊和我都驚嚇的哭叫“媽~~!”頓時強風把客廳門吹緊,把媽和我們隔絶,媽反身奮力扺著門,才讓我們順利進到廚房,而後一陣驚心動魄東西撞爛聲,我們像一窩被獵槍瞄準下的鳥兒緊閉著雙眼依偎在母親身旁,沒人敢睡,伴著微弱著煤油灯,睜眼到天明.第二天,天亮,我們的家成了禿頭,舉頭就可以看到藍天,太陽.走到小桌子看到罩在紗網下的炒蘿蔔乾,盤子裡全是水。

附記:大姊不知怎的,這時患起急性腸炎.很嚴重,媽送她去大醫院住了好幾天,我和陳玫,小敬做了幾天沒娘管的孩子.隨後我們在茶葉實驗所,金門新村大門口租屋,陳盛在那出生。

 

埔心眷村故事館補述:民國50年9月12日強烈颱風“波密拉”來襲,重創北台灣。當時老舊三龍新村脆弱的樑瓦不耐強風侵襲而捲光,滿目瘡痍,災民只有暫借瑞埔、四維小學校舍居住,或自行在村外租屋,由軍方派出工兵部隊整建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