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眷村的最後一顆尤加利樹- 四維6屆校友陳國維

眷村的最後一顆尤加利樹   

我是一位道道地地從小在眷村長大的第二代,當然讀的是眷村的小學四維國小,同儕幾乎也盡是眷村一同在巷子裡長大玩伴,中學到鄰近楊梅中學去讀書,高中也在北上一點的中壢高中完成,及長後,雖在外工作多年,但總沒有搬離過埔心這個小村落,當然除了照顧雙親、經濟能力外,其中的一個更重要因素是我深愛著這個從小伴我成長有太多童心童趣的家園,在這長大的孩子都能細數哪裡是茶葉改良場、哪兒是石門大圳、哪兒是益新紡織廠、永康水泥廠、從哪可到大金山、矮坪仔;張媽家的烙餅最香、李媽家的水餃餡最棒、吳媽家常有牌客摸八圈等等。

但隨著眷村的改建這些美好回憶,懷念的情愫也一點一點被剝蝕殆盡。大批的眷村土地被出賣,建商大樓高蓋,以往的地貌全失,眷村的一二三代相繼搬離這個地方,在外工作的鄉親偶而想回家鄉緬懷一下,卻再也找不回深印在腦海中的家園,這個好不容易建立夢幻童年又再一次被摧毀,這是眷村二代人宿命。

以往常到一些同事家中去做客,茶餘飯後當然爾會到主人鄰近的家園去走走,一方面消化飽食一方邊細數童時回憶,因為家園依舊在,只是朱顏改;眷村成長的孩子則不然,他們的父母是1949從大江大海那兒逃離到這塊土地避難者,在當時愚昧的反攻大陸政策下,眷屬想暫時寄居於此吧,但這一寄就是後半餘生,第二代的孩子在這塊土地相繼出世,這兒有最親切、最純真、最摯愛的童年當然也擁有對這塊土地愛與關懷。

眷改後四維新村蓋起了透天厝,巷道也改為永美路的巷名,我當時買下的緣故不僅因為他是我的故鄉,這兒還剩下唯一一顆五六十年的尤加利樹仍屹立於此,經常遇到一些眷村老人牠們會提起這是呂媽媽家前巷的樹木,魏媽媽家的菜園邊、巷中有一口水井、往上又是張婆婆家,儼然這是一些眷村老人的唯一地標。當時售屋商問我是否要砍掉他,我則一口回絕因為這棵老樹他見證了眷村起起落落,可以說是一顆活歷史教材。

近日來據說楊梅鎮公所要在永美路401巷大興土木興建排水溝當然這是便民德政。但要挖掉這棵老樹,對公務員甚至鎮長大人來說這是小事一樁,官員們對此樹的感情是清白的,但我也要告訴這些每天說人民是頭家公僕們,在你們還沒出生甚至到本鎮服務時,這棵原生種的台灣老樹就已在此存活了下來,他才是本地的原住民呢!
 
期盼政府公僕們能有永續的概念來經營家園,感受一下埔心人懷舊情懷,能讓一些仍留在埔心的老居民能有更多的懷念,這樣的施政才是用心、也更有親和力與歷史傳承。

【後記】
經我四處陳情鎮公所、縣政府、行政院能想到的全寄了。這樣經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巧遇彭鎮長他和藹的告訴我:那道圍牆不拆了,水溝改道走內線施工。當然大樹也就保留了下來,不知是公部門聽到了庶民的心聲,還是眷村眾爺爺奶奶們在天之靈的庇佑,感恩的心不知從何說起;回想起以前在電視上看到同是眷村長大的偉中哥在村子尚未拆除前保留了一些文物以資懷念。小弟能替陪同眷村一起成長僅存的一棵油加利老樹為文記述,讓眾多眷村子弟分享一束舊情的緬懷,略盡棉薄。

全文完